長者9/1起免費領快篩,藥師憂掀「快篩之亂2.0」。圖/台視新聞
長者9/1起免費領快篩,藥師憂掀「快篩之亂2.0」。圖/台視新聞

今(28)日國內新增2.6萬例本土個案,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中。自9月1日開始,65歲以上長者可免費領用一份快篩試劑,但有社區藥局的藥師表示,實名制快篩是各藥局自己訂貨,每次僅限2箱,只能提供一百多人份,且下單後至少7天才會到貨,政策公布隔週就上路,讓人措手不及,也憂心三大族群公費、自費一起領,會出現「快篩之亂2.0」。

本土疫情9月掀一波流行? 醫:小於5歲要注意

本土疫情繼續加溫!28日新增2.6萬例本土個案,數字比起上週日多了將近2成,醫師謝宗學提醒,緊接而來的是兒童開學,九月很有可能出現一波疫情流行,雖然規模應該不會超過今年的5、6月,但小於5歲的幼童疫苗接種率偏低,也是急性腦炎併發症的好發年齡層,家長要特別留意。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BA.5跟BA.2爆發腦炎或MIS-C的機率,不會差太多。

9/1起逾65歲長者免費領快篩 藥師:進貨要7天

隨著疫情升溫,有藥局的藥師觀察到快篩試劑的購買量也開始增加,而自9月1日起,又開放65歲以上長輩免費領取快篩試劑,但全台各大藥局訂購快篩劑一次只能下單2箱、每箱78人份,最快7天才會到貨,又得提供三種族群,數量恐怕不夠,讓藥師擔心會掀起「快篩之亂2.0」。

藥局訂購快篩試劑流程。圖/台視新聞

藥師廖仁睦說,「一下領的是要付錢買的、一下是領免費的、一下是老人家、一下是小孩子,且誤差成本都在藥局身上」,藥師坦言的確會造成困擾。

9/1起住院、陪病放寬 可入院當天用快篩取代

另外,自9月1日起,住院陪病規定再放寬,原本住院患者跟陪病家屬入院前2天要先PCR篩檢,未來可入院當天進行家用快篩即可,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