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翻攝自Facebook@sourikantei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翻攝自Facebook@sourikantei

第8屆「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8)27日在北非國家突尼西亞舉行,由於日相岸田文雄確診,因此透過視訊方式參加,並宣布將提供非洲為期3年、總額約台幣9089億元的資金,來協助當地培育各領域人才、發展經濟,此舉也被解讀是要對抗中國影響力。

深化日非關係! 日本金援非洲「3年逾9000億元」

由日本主導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27日在北非國家突尼西亞舉行,日相岸田文雄原本有意親自出席,但因為確診COVID-19,目前居家療養中,因此改派外務大臣林芳正為首相特使代為出席,不過岸田仍透過視訊方式參加,並宣布「日本官方跟民間未來3年內,將金援總額300億美元。」

對抗中國影響力? 日金援非洲培育各領域人才

岸田文雄說,這些資金將用來協助當地培育各領域人才、發展經濟,並推動債務健全化改革等。而此舉也被解讀是要對抗中國影響力。

此外,岸田文雄也跟當地商界人士舉行視訊會議,把非洲定位為共同成長的夥伴,「日非共同解決各種課題,是共同成長的夥伴,日本政府也會發揮最大能力,來協助非洲商務。」日非企業工商代表認為,「各國都想投資非洲,競爭激烈,但日本的投資透明公開、品質佳,正是我們所期待的。」

岸田文雄還提到烏俄戰火持續延燒,若國際社會放棄原有既定規則,單方面用武力改變現狀,影響會蔓延到非洲,甚至擴及全球。

岸田文雄確診居家療養 透過視訊參與會議

而這次第8屆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將舉行2天,岸田文雄會跟當地10多國領袖舉行視訊會談,盼深化日非關係。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