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28)天宣布居住政策,端牛肉喊出「興建社宅4萬戶」、「包租代管1.5萬戶」,另外還有社宅租金調降、租金補貼等4政見,他批台北市長柯文哲社宅興建跳票,主打政府要協助年輕人、弱勢,解決現在「租屋悲歌」的狀況。

包租代管1.5萬戶 民間2000戶助弱勢

陳時中今喊口號「台北安居123,挺樂齡、撐青年、助弱勢」,提出4大居住政策,首先「興建社會住宅4萬戶」,他設立社會住宅興建6%、約需要5萬7000戶,對比目前數量約還需要4萬戶,因此他承諾在任期內會達到這個國際水平。

第二,「包租代管1.5萬戶」,目前包租代管已有5千戶,未來一年2500戶,總計可達1.5萬戶,此外,政府也會直接向民間包租2000戶,不用透過業者,政府能直接提供給弱勢租屋不易、緊急需求者等。

社宅租金降1成、設籍北市租金補貼加碼1500元

第三「社會住宅租金調降10%」,以及第四「設籍台北市,租金補貼每月加碼1500元」,陳時中表示,錢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增加錢會被說撒幣,但基本上對於年輕人,政府給錢讓他們在社會有消費,促進經濟循環共好。

此外,陳時中也提出三大關懷,第一個要蝸居家戶主動調查,讓居家條件全面改善,他表示目前政府統計蝸居家戶約167家,可是這肯定是低估的數量,未來會持續調查找出來,重新安置;第二個要關懷租屋困難對象,由政府介入媒合租屋;第三個則是老舊公寓增設電梯。

批柯文哲社宅5%目標跳票 陳時中曝社宅選址未定

陳時中提到,柯文哲上任8年提出社宅建造5%目標,前面積極實現政策,但2020年開始在副市長黃珊珊就任後驟降,決標僅有131戶,讓管碧玲就酸「社宅是刪了又刪」,而面對外界提出如何超越柯文哲,陳時中說也許柯市府政策有大轉變,不然前後執行有落差,另外或許黃副市長認為租金補貼就足以因應社會住宅需要,不過他不這麼認為,而是覺得社會住宅就是社會住宅,如何挺青年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因此會朝6%的目標前進。

至於社會住宅選址,陳時中回應,有些老舊住宅、中高樓層後可選做社會住宅,目前跟中央找好的約有9021戶,距離4萬戶的目標還有1萬1535戶要去找,沒有特別指定哪個行政區,也要看是否能自給自足,這都牽涉到政策概念。

而既然提出要挺年輕人,政府就要多出一點,年輕人在都市裡發光發熱,將來稅金、活動力就是回饋都市,看法較廣泛,而不是單一事件就將本求利,或是要求一個平衡,這樣對年輕人不公允。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