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BNT疫苗今(27)日開打,與莫德納最大差異在於,莫德納只要打兩劑,而BNT要打三劑,而且國外數據顯示,BNT完整打三劑後保護力有75%,比莫德納的50%多還高,但專家提醒,打滿BNT整個過程要花3個月,如果只打2劑保護力會不夠,也得納入考量,畢竟根據國外研究,就算是曾經感染過BA.1或BA.2的人,還是有20%左右可能重複感染BA.5,如果從未確診,風險更高。

幼兒BNT需打3劑 保護力75%高於莫德納

小朋友一看到針,拼了命想掙脫,也有人抱緊媽媽,眉頭深鎖,最後忍不住哇哇大哭。幼兒BNT疫苗開打,北市4個醫院施打站通通額滿,家長表示,趁第一天開打趕快帶小孩來打疫苗,增加保護力,還是會害怕小孩染疫,尤其9月份可能會有新一波疫情。

BNT疫苗開打讓幼兒多一種選擇,與莫德納相比,BNT要打三劑,每劑3微克,莫德納則因為劑量高,只需打兩劑。根據國外研究數據,BNT的保護力高達到75%,反觀莫德納只有50%多,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提醒,BNT如果只打2劑,在打完第3劑之前保護力會不足,加上整個施打過程費時3個月,也要納入考量。

幼兒BNT及莫德納疫苗比較。圖/台視新聞

台北長庚小兒感染症醫師顏盟修建議,施打疫苗的目標是預防重症,包含常聽到的MIS-C,2家疫苗大概都有90%以上的保護力,如果小孩已經在上幼兒園、需要盡早獲得保護力,不妨選擇打莫德納,還沒上幼兒園的小孩,則可以考慮選BNT。

研究:曾染BA.2 仍20%恐重複感染BA.5

即將要開學,BA.5威脅逼近,就算是感染過的人,也別以為有無敵星星,有學者引述葡萄牙研究,感染過BA.1或BA.2的人,有20%會重複感染,而卡達研究有相同發現,有24%的人會重複感染BA.5。

葡萄牙研究發現,感染過BA.1或BA.2的人,有20%會重複感染。圖/台視新聞
卡達研究顯示,感染過BA.1或BA.2的人,有24%的人會重複感染BA.5。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離上波疫情爆發已經過3個月左右,從BA.2一直到這一波要起來的BA.5,重複感染可能不只20%。

醫師特別提醒,尤其是第一次感染就是重症的人,重複感染後的症狀可能會比別人更嚴重,只能靠疫苗彌補抗體效價的不足,提升免疫保護力。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