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推倒蘇聯勝利紀念碑。圖/台視新聞
拉脫維亞推倒蘇聯勝利紀念碑。圖/台視新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全球公憤,也加速了前蘇聯成員國的轉型正義,拉脫維亞25日正式拆除蘇聯時期留下的「二戰勝利紀念碑」,倒下瞬間引起圍觀群眾一陣歡呼。不僅如此,拉脫維亞跟立陶宛等國已經拒發簽證給俄國民眾,就是要跟侵略者劃清界線。

拉脫維亞推倒蘇聯勝利紀念碑 民眾歡呼

怪手裝上鑽頭,不斷破壞一座鋼筋水泥打造的紀念碑,費了一般功夫,終於把底部掏空,最後再輕輕一推,見它倒向一旁的水池、激起巨大的波浪,附近響起一陣歡呼聲。里加市民阿托斯表示,「我是來見證的,終於呀,蘇聯留下的傷疤倒下了」。

紀念碑倒向一旁的水池,激起巨大的波浪。圖/台視新聞

這座位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紀念碑,高80公尺、建於1985年,是拉脫維亞蘇聯時期的產物,興建目的是為了紀念紅軍勝利,不少人把它視為蘇聯遺毒、舉雙手贊成拆除,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

里加市民西嘉塔認為這樣不對,「二戰期間有8千萬人喪生,但現在他們的紀念碑正在被拆除」。

烏俄戰爭加速轉型正義 國會5月同意拆除

拉脫維亞曾經遭到蘇聯占領,俄國入侵烏克蘭不僅引起全球公憤,更加速了拉脫維亞的轉型正義,國會5月投票通過法案,要在11月15日之前,拆除境內所有蘇聯時期的紀念碑。

里加執行主任朗格表示,這座紀念碑象徵拉脫維亞在二戰後被佔領,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他們再也不能忍受。

不僅拆除紀念碑,拉脫維亞也加入立陶宛和波蘭,暫停核發簽證給俄國民眾,愛沙尼亞更是直接拒絕已取得簽證的5萬名俄國公民入境,去俄行動在波羅的海三國遍地開花。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