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引發中國跳腳,不過美方挺台力道加強,共和黨參議員布蕾波恩昨(25)天深夜抵達台灣,這也是這個月第3個訪台的國會團,總統蔡英文早上接見訪團,期盼與美國共同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的合作,而布蕾波恩則說,台美都熱愛自由、民主,因此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也都應該要支持台灣維持獨立與自由;另外,剛通過的明年總預算案中,國防經費高達586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凸顯因應兩岸情勢變化的防衛能量。

布蕾波恩抵台發推「不會接受霸凌」 籲民主國家都應支持台灣

布蕾波恩率團來台灣訪問,蔡英文親自接見,雙方討論區域安全,也期盼強化合作關係,蔡英文致詞提到,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有長期的發展累積,也樂見半導體業者前往美國進行投資,更期盼與美國共同強化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間的合作,一起來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

由於裴洛西來訪後,中國頻發動軍演,但不受對岸壓力,外國訪賓一團接一團,布蕾波恩是8月第3個來訪的美國國會團,推特上也用中文表示,抵達台灣是為了要向北京傳達一個訊息,「我們不會接受霸凌」。

布蕾波恩致詞提到,蔡總統說的非常正確,美、台兩國有共同價值,且都熱愛自由民主,她表示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應當都要支持台灣,讓台灣保持自己的獨立與自由。

友邦駐聯代表發聲明挺台 遭中批「不辨是非」

布蕾波恩時隔14年再度訪問台灣,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而台灣12個友邦的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也發布聯合聲明,對中國蓄意升高對台軍事威脅與危害台海和平,表達嚴重關切,但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卻批「不辨是非、無端指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中國不負責任的挑釁行徑,不僅加劇兩岸敵意螺旋,更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明年總預算規模躍增創「三高」國防經費達5863億

而在剛通過的明年總預算案中,整體國防經費高達5863億,比今年增加716億成長13.9%,占GDP比率約2.4%,創下歷史新高,也凸顯因應兩岸情勢變化,國軍戰備防衛能量的重要性。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