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指控輝瑞與BioNTech侵權其mRNA疫苗的專利技術。圖/翻攝自Pixabay
莫德納指控輝瑞與BioNTech侵權其mRNA疫苗的專利技術。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疫情爆發後,不少生技公司研發新冠疫苗,其中莫德納及輝瑞BNT為mRNA疫苗,不過,莫德納指控輝瑞和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Comirnaty,侵權莫德納的mRNA專利技術,將在美國及德國提告。

莫德納發布聲明表示,今(26)日向麻州的美國地方法院和德國杜塞爾多夫地區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莫德納稱,輝瑞和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侵犯莫德納在2010年至2016年間提交的mRNA技術專利,這項技術對莫德納mRNA COVID-19 疫苗 Spikevax的開發至關重要,而輝瑞和BioNTech在未經莫德納的許可下,複製這項技術製造Comirnaty。

莫德納指出,輝瑞和BioNTech在研發新冠疫苗時,將4種不同的候選疫苗進行臨床測試,其中包括避開莫德納的專利技術。然而輝瑞和BioNTech最終決定,繼續開發一種與其莫德納新冠疫苗有相同mRNA化學修飾的疫苗。

Moderna執行長Stéphane Bancel表示,提起訴訟是為了保護公司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的10年中,所開創、投資數10億美元創建並獲得專利的創新mRNA技術平台。

莫德納在疫情初期,承諾不會強制執行其新冠疫苗相關專利,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2022年3月,莫德納表示,盼輝瑞和BioNTech等公司尊重其智慧財產權。

不過,莫德納認為,這些新冠疫苗能拯救生命,因此不會尋求封鎖輝瑞BNT新冠疫苗,也不會禁止銷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