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央行今天宣布升息一碼。圖/非凡新聞
韓國央行今天宣布升息一碼。圖/非凡新聞

南韓央行今(25)日宣布升息1碼,將基準利率調升至2.5%,一如市場預期,同時南韓央行將全年通膨率預估值上調至1998年以來最高,也小幅下修經濟成長預期。而針對韓元兌美元匯價近期跌到13年新低,國內經濟學者直言,韓國央行持續以貨幣貶值帶動出口,競貶意圖濃厚,也讓9月將登場的台灣央行理監事會,升息的機率再加大。

打通膨!基準利率調至2.5% 韓史首見連4升

為了打擊通膨,韓國央行今天宣布再升息一碼,一如市場預期,上調基準利率至2.5%,創下韓國央行史上首見的連續4次升息。

韓國央行行長李昌鏞表示,韓國央行判斷在當前的通膨和成長前景下,暫時實施以通膨為重點的貨幣政策,並繼續加息是可取的。

韓央調高全年通膨率至5.2% 創24年來新高

南韓央行除了將全年通膨率預估值上調至5.2%,是1998年以來最高之外,同時也小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期至2.6%。

韓元兌美元墜13年低 台經院唱衰韓國經濟

而南韓央行再次升息,也讓市場猜測台灣央行為了避免利差擴大,9月跟進升息機會再增加。觀察近來美元指數強漲,非美貨幣競貶,新台幣今年以來貶值超過9%,韓元兌美元更跌到13年新低,國內經濟學者認為,韓國央行持續以貨幣貶值帶動出口,競貶意圖濃厚,更直言韓國經濟不太妙。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韓國最近經濟出問題,可以發現貿易逆差竟然出現了,而南韓持續以貨幣貶值來帶動出口,至於後續會不會補貶,主要還是看美元指數及國家的經濟成長狀況。

同時台經院公布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1點,不僅呈現連續七個月下滑態勢,更是2年多來新低紀錄。如何同時穩定經濟與匯價,也持續考驗政府的應變能力。

台北/葉俞璘、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