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竟要填「配偶阿公阿嬤名字」,律師表示已違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履歷竟要填「配偶阿公阿嬤名字」,律師表示已違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求職填履歷時,也要寫出配偶的祖父、祖母名字嗎?最近有網友應徵一間公司,對方傳來內部履歷,其中有一張「家族二親等成員表」,包含配偶的祖父、祖母都有空格,這讓他忍不住上網發問,履歷有需要填到這麼細嗎?也有其他網友質疑,祖宗十八代跟工作有什麼關係?對此,律師表示這已經違反《個資法》跟《就業服務法》。

企業求職履歷調查祖宗十八代 律師:已違法

暑期求職旺季,不少人都會在網路上找工作,但最近有網友填履歷時,應徵公司傳來內部履歷,其中有一張「家族二親等成員表」,包含配偶的祖父、祖母都有空格,這就讓他上網發問,履歷有需要填到這麼細嗎?

企業求職履歷調查祖宗十八代。圖/台視新聞

律師江皇樺說明,蒐集個人資料必須建立在經濟上,或是公共利益的必要範圍內,否則不但違反《就業服務法》,也可能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

洩露太多恐落陷阱!專家:當心個資被利用

企業這麼做可能違法,也有其他網友質疑「祖宗十八代跟工作有什麼關係」、「還是直接拿族譜給他看好了」,也有人說是不是「殯葬業的業務」,家人之前去應徵工作也有遇到類似情況,公司也是請她把「親戚名字全部寫上去」。像這種情況,專家說要小心個資被利用。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企業可能會拿來作其他用途,例如推廣公司本身的業務等,而求職網站也針對直銷業、喪葬業,甚至保險業,限制瀏覽求職者的個資筆數,避免可能拿來做其他用途。

提醒民眾填履歷、面試時,都不過度提供家庭個資,像是這種連配偶的阿公、阿嬤是誰都要問,可能就要提高警覺。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