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自製航母。圖/路透社
印度首艘自製航母。圖/路透社

印度也有航空母艦了!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將於9月2日正式下水服役,儘管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多次宣佈延期,如今終於建造完成,外界對於印度的國防工業能力給與肯定。印度是繼美英法中俄等國之後,第六個能夠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國家。

航母全長262公尺 鋼材可蓋「4座艾菲爾鐵塔」

印度的國防工業邁向新的里程碑,印度第一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將於9月2日正式下水服役。維克蘭特號航母全長262公尺、寬62公尺,滿載排水量4萬5千噸,最大航速28節。

印度南方艦隊指揮官漢比霍利表示,「即將交付使用的本土航母,維克蘭特號確實有其歷史意義,代表印度有能力加入少數國家,設計建造航空母艦」,航母使用的鋼材或許足可蓋四座艾菲爾鐵塔,為照顧艦上1500名官兵,艦上的廚房要出一萬張印度烤餅。

漢比霍利指出,航母交付後未來計畫包含試航,以及航母重要元素戰鬥機的整合。

飆風、超級大黃蜂2選1 航母載戰鬥機整合中

印度目前擁有兩艘航母,第一艘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是2013年向俄國採購,而維克蘭特號航母是印度第二艘航母,也是印度首艘國產航母,整體自製率達76%。

維克蘭特號艦載機將從法國飆風戰機和美國的超級大黃蜂中二選一,並展開艦載機磨合訓練,預計2023年形成完整作戰能力。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