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表示,從水庫運轉歷線圖可看出,7月的少雨來得很極端。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鄭明典表示,從水庫運轉歷線圖可看出,7月的少雨來得很極端。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隨著時序進入秋天,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不僅沒有颱風襲台,甚至就連海警都沒有發布。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4)日示警,如果沒有颱風雨的灌注,10月中南部恐怕又要進入新一輪的枯水期。

目前西太平洋海面上的兩個颱風正在發展,其中距離台灣比較近的第9號颱風「馬鞍」,清晨2點位在鵝鑾鼻南南西方370公里海面上,逐漸進入東沙島海面,而後朝著港澳及廣東沿海方向的機率較高,其路徑仍有不確定性;第10號颱風「蝎虎」,清晨2時位於台北東北東方2770公里海面上,向北北東進行,由於距離台灣相當遙遠,對台灣沒有影響。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PO出一張曾文-烏山頭水庫的運轉歷線圖,表示7月的少雨來得很極端,從大水庫的歷線圖看得很清楚,「如果沒有颱風雨的灌注,10月中南部又要進入新一輪的枯水期。」不過他也說,「預測上,未來一個月有西南風增強的「背景」,密切觀察。」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觀測,截至24日上午9點止,目前南部的曾文、牡丹水庫蓄水量約5成,阿公店水庫只有11.21%,北部的新山水庫41.75%。如果持續沒有颱風補水,過完今年乾季,恐怕明年春天又得面臨缺水危機。

水庫蓄水量。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