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70家企業實驗「週休三日」,員工效率提高。圖/翻攝自圖庫pixabay(示意圖)
英70家企業實驗「週休三日」,員工效率提高。圖/翻攝自圖庫pixabay(示意圖)

越來越多國家試行週休三日,等同於每週只要工作四天,歐洲的英國約有七十家企業已經試辦週休三日兩個多月,員工要適應如何將原本五天的工作量在四天內消化、維持相同的產出,僱主給付給員工的薪資酬勞不變,而醫療保險的成本可能增加。專家表示各行各業的形態各有不同,應該針對企業本身的屬性,來決定是否要週休三日。

縮短工時有利企業、員工 一體適用待斟酌

英國有七十家企業試辦週休三日,員工用平常80%的時間處理相同的工作量,效率相對提高。疫情後的職業倦怠和大離職潮,讓不少企業思考如何提升競爭力,而實施週休三日的企業,吸引到更多優秀人才。

Unity主管薩蔓莎表示,「為何要參與這項實驗道理非常簡單,我們身處疫情中,我很擔心我自己和我的團隊都已精疲力盡」,則開始想辦法幫助解決這個問題。也表示過去招聘員工較困難,但如今應徵的人塞爆,每週前來應徵出現供不應求。

員工週休三日多陪家人、朋友 幸福感提升

Unity藝術總監珍娜則表示,「非常喜歡這個制度,覺得自己的精神更健康了」,週休三日後有更多時間陪家人和朋友,幸福感提升。

全球四天工作制執行長歐康納認為,不同經濟領域的、各種不同的,減少工時的版本有必要到位。

研究人員表示,縮短工時這個重大變革對員工和企業都有利,但是否一體適用仍有待斟酌,週休三日的利弊得失還有待深入探討,面對這個可能的趨勢,勞僱雙方都要有迎接挑戰的心理準備。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