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今(23)天是八二三戰役64週年,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過去因為台灣軍民團結一致,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這場保衛戰向世界宣示,任何的威脅都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決心。「過去如此,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是一樣。我們也會向世界證明,和平、安全、自由、繁榮,台灣人民有決心也有信心守護。」

蔡英文表示,這一陣子,中國在台灣周邊區域進行軍演,已經對台海及區域的現況造成極大的威脅,包括周邊區域國家以及全球民主夥伴都提出強烈的關切。「但也正因為如此,這些挑戰更提醒我們,民主夥伴之間應該要強化結盟的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的干擾,並且攜手捍衛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表示,自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埃利斯(James Ellis)將軍率領的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團,以及古屋圭司會長率領的日華議員懇談會訪團。

蔡英文透露,「我向埃利斯將軍表示,台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我們不斷強化國防自主能力,也將會和美國在這方面持續合作。而在因應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美雙方更應該一起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這也是我們目前重要的任務之一。」

蔡英文指出,自己在與古屋圭司會長會面時,再次提及安倍前首相所強調「『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古屋圭司會長致詞時,以台語說了兩次「台灣有事,日本有事」。雖然令人意外,但卻非常感動。

蔡英文強調,「我們期待未來台灣和美國、日本不僅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也持續深化合作,成為區域的堅實夥伴,帶動全球的自由和繁榮。」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