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日航空機組員「3+11」檢疫方案爭論再起,相關決議是否有會議紀錄?有無合乎程序?再度受到大眾檢視。監察院昨(22)天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指揮中心施行3+11前已進行通盤考量,並未率性而為,但未積極溝通詳加說明,確實有改進空間。指揮中心莊人祥今(23)天也再次說明,還原整個3+11的修改過程。

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國民黨砲轟衛福部做出的3+11決定傷害台灣這麼大,監察院卻連糾正都不敢,護航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建議監察院「乾脆關門」,指揮中心怎麼看?

莊人祥回應,監察院認為指揮中心3+11政策沒有善盡對外詳細說明的職責,因此今天再次說明一遍,事實上,2020年底,機組員原本就採「3+11」,但因為秋冬檢疫專案,才改為「7+7」,同時觀察外站是否能落實「零接觸」,並確保航空公司落實管理責任。

莊人祥指出,待秋冬專案告一段落後,發現整個外站管理進步很大,不僅加裝監視錄影器、一次性房卡,違規的狀況也大幅降低,因此改為「5+9」檢疫方案,再由民航局修正相關規定,並加重航空公司的管理責任,祭出相關處分。到了2021年4月13日,再次檢視管理成效時,發現違規件數幾乎是0,3月4日至3月12日期間,採檢了9千多人也都為陰性,因此決定進一步放寬機組員檢疫政策為「3+11」。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