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署署長黃俊棠出面說明。圖/台視新聞
矯正署署長黃俊棠出面說明。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22日發生震驚全國的殺警案,有消息指出,兇嫌林信吾上週一(15日)本該依規定返回明德外役監獄,但過了一週仍在外,並在昨天犯下駭人的殺警案,引發各界質疑為何矯正署針對受刑人未祭出強制作為?矯正署署長黃俊棠上午親上火線說明。

黃俊棠說明,林信吾返家探視的時間是13日下午2點,並規定在15日下午2點必須返監,但到了15日下午2點10分,明德外役監發現林信吾沒有準時返回,於15分主動通知家屬,請家人協助勸說反監。但到了2點50分,仍未見林信吾,明德外役監即發函通報高雄市警察局及台南佳里分局協尋,並在下午4點20分,函送台南地檢偵辦,相關處置均依規定呈報,強調矯正署沒有不通報的情況。

黃俊棠指出,林信吾在監內期間,據了解都沒有異常,三個月可以返家探視一次,這次是第二次,因為人目前還在地檢署,這次逾期未歸的原因仍不清楚。

矯正署:外役監脫逃10年4件 返家探視未回45件

黃俊棠表示,目前外役監共有2016名受刑人,現有1920名,過去10年,已有11323名受刑人到外役監執行,有4件脫逃案件,45件為返家探視未回;黃俊棠強調,脫逃和返家探視未歸不一樣,脫逃是在監獄直接跑掉,返家探視未歸則是回家沒有準時返監報到。黃坦承,目前有2名自強外役監的逃犯尚未尋獲。

黃俊棠強調,外役監是一個很好的政策,期盼持續改善,讓收容人能順利回歸社會及家庭,達到矯正方面的教化意義,未來也將持續強化、落實宣導受刑人返家相關的規定事項,讓風險降到最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