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灘等景觀今明兩天「熄燈」。圖/資料照,翻攝自網路
上海外灘等景觀今明兩天「熄燈」。圖/資料照,翻攝自網路

中國缺電,現在就連上海也加入省電模式!知名景點外灘這兩天暫停開放部分地區的景觀照明,由於上海的電力供應,有近半是來自外來電,如四川地區的水力發電,現在隨著四川限電再延長,工廠營運停擺,太陽能上游多晶矽處於供貨吃緊的情況,恐怕讓下游系統廠面臨不小漲價壓力。

上海45%電力來自外縣市 四川限電衝擊擴大

絢爛燈光搭配磅礡音樂,建築光影交錯的美麗景象,讓來觀賞的民眾看得驚呼連連,不少人來上海一定會到知名景點「外灘」朝聖打卡,但隨著中國缺電危機擴大,上海加入省電模式,外灘今明兩天也暫時熄燈。

「現在晚上9點多了依然沒有送電,整條街都是漆黑的。」路上零星燈光,全靠民眾手機或車燈照明,因為上海的電力供應約有45%是來自外來電,其中包括四川地區的水電。

中國限電NB廠發電應急 太陽能板供貨吃緊

而隨著四川限電再延長,除了觀光景點被迫休息,更有不少製造業工廠營運停擺,其中多數筆電廠表示,還有自有發電系統可以因應急單,但對於太陽能板業者來說,恐怕要面臨的是供貨更加吃緊的問題。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從整體供應角度,現在對多晶矽的影響是還沒有很明顯,不過因為這個限電有可能是全面性的,所以我們的感覺是會上漲,但我現在還是很小心觀察,台灣當然就比照會做調整,舊有的產線目前的稼動率,大概都還維持8、9成。」

聯合再生新合約全調漲 元晶下半年恐再跟進

元晶表示,中國多晶矽原料大多來自新疆,因此目前影響不大,但不排除未來生產可能受阻,推升原本就已經供應吃緊、價格飆漲的漲勢加劇,坦言下半年可能會再漲價。

而緊急調整價格應對的台廠,還有聯合再生,新合約也全面調漲,舊合約則機動性調整價格。只是未來若持續停工,影響層面恐怕還會進一步擴大。

台北/黃友柔、陳昱志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