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今年夏天遭逢乾旱,許多河流面臨乾涸危機,多瑙河降至近一個世紀的最低水位,這也意外讓沉沒在河底多年的二戰納粹德國軍艦重新浮出水面。這些沉船對當地居民的安全和多瑙河的通航能力都造成嚴重影響,塞爾維亞政府今年3月已經招標要打撈沉船殘骸,還給多瑙河乾淨的河道。

多瑙河水位驟降 二戰納粹軍艦「重出江湖」

水漲船高、水落石出,但歐洲的多瑙河水位下降後,露出的卻是二戰時期的納粹戰艦。

歐洲今年遭逢嚴重乾旱,多瑙河水位直逼近一個世紀來的最低點,這也讓塞爾維亞普拉霍沃附近20幾艘沉沒在河底的戰艦殘骸重見天日。

1944年納粹德國的黑海艦隊,在蘇聯的進逼下撤退,沿途在多瑙河上鑿沉了數百艘軍艦。普拉霍沃居民拉伊洛維奇表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二戰的遺跡,是(蘇聯)紅軍跟(納粹)艦隊衝突的結果。」

二戰納粹德國軍艦浮出水面。圖/路透社

軍艦殘骸藏1萬公斤炸藥 威脅居民安全

不過許多船艦內都還藏有炸藥,對當地居民安全構成威脅,拉伊洛維奇說,「他們遺留給我們一場巨大的生態浩劫,78年來天天威脅著我們,這裡大概有1萬公斤的爆炸裝置,我們不知道它們現在是什麼狀況、會不會爆炸,但只要其中一個爆炸,我們將面臨災難。」

殘留戰艦影響航運 塞爾維亞對外招標打撈

這些卡在河床上的戰艦殘骸,還影響多瑙河的航運能力,讓這個河段的航行寬度從180公尺縮減到100公尺。

二戰納粹德國軍艦浮出水面。圖/路透社

塞爾維亞政府今年3月對外招標,將斥資台幣8.7億元來打撈沉船,並移除軍艦中的彈藥跟爆裂物,希望還給多瑙河乾淨安全的河道。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