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確診個案已突破500萬例大關,指揮中心分析,過去三週屬於疫情平原期,不排除本週確診數會明顯上升,預估年底前,恐怕會再增加300萬例確診。而近來許多民眾憂心,BA.5疫情是否會衝擊到邊境開放時程,有醫師提出6大考量指標,其中國內三劑疫苗覆蓋率應達8成以上,目前還有一小段距離;也有醫師認為,等下一波疫情退燒,大約10月左右邊境就有望進一步鬆綁。

本週確診恐上升 CDC估年底前增逾300萬例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台灣本土確診個案累計超過500萬例,指揮中心分析,過去3週處在疫情平原期,不排除本週本土確診數會明顯上升,按照確診率推算,到年底有可能會再增加300多萬例。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我們預估這一波大概至少會感染10%到15%的人,這已經是保守估計了,就是300萬左右。」

指揮中心分析本土疫情。圖/台視新聞

國外疫情發展、變種病毒 影響台邊境開放

眼看本土疫情變數多,讓許多民眾關心台灣邊境到底何時能開放?醫師黃軒提出6大指標,包括國外疫情發展、COVID-19病毒是否繼續變異、全球疫苗覆蓋率、台灣疫苗覆蓋率、社區是否爆發大規模傳播、醫療院所量能是否被突破。

醫師揭邊境開放「6關鍵」。圖/台視新聞

國內三劑疫苗覆蓋率仍不足 醫:應8成以上

黃軒也補充說明,邊境是否開放,考量範圍複雜,而疫苗施打狀況是重中之重,「大部分的專家也是建議三劑覆蓋率8成以上,能夠對抗全球Omicron的大量流行。」

觀察BA.5疫情發展 專家估10月有望開邊境

也有專家分析,等新一波BA.5疫情退燒,邊境就有望進一步鬆綁。黃立民表示,BA.5疫情升溫大概在8月底、9月初,估計疫情一個半月左右後趨緩,所以10月有望進一步鬆綁。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