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8月30日開學日只剩1週左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告新版開學防疫措施,公告9月12日後的校園防疫新制,若是確診者的接觸者,只要快篩陰性就能入校上課,並說明彈性機制,以及防疫假別。

9月12日起確診者校內接觸者可獲1劑快篩 檢測陰性才可上課

指揮中心也公告高中以下以及幼兒園的防疫新制,自9月12日開始,若是確診或快篩陽性,居家照護滿7天無症狀即可入校上課;而學校將提供每人1劑的快篩試劑給確診者的同學及教師,快篩陰性即可上課;若是摘下口罩和確診者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也可以獲得學校提供的1劑快篩試劑,只要快篩陰性就能入校上課,如有症狀請盡速就醫。

確診者的接觸者若快篩陰性即可上課。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的接觸者若快篩陰性即可上課。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大專院校接觸者快篩陰性可上課 若全程戴口罩僅需自我健康檢測

至於大專院校,指揮中心表示,確診或快篩陽性者,須實施7天居家照護,期滿無症狀即可入班上課;若是和確診者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且未戴口罩,學校將提供1劑快篩試劑,快篩陰性才可上課;如果和確診者共處且全程佩戴口罩,只需進行自我健康檢測。

若和確診者活動有戴口罩,進行自我健康檢測即可。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學校若要調整授課方式 得先和教育部討論

指揮中心也祭出校園防疫彈性機制,表示縣市及大專校院若因疫情需調整授課方式,要和教育部應變小組研商後施行,必須兼顧校園健康安全、學生受教權益,以及家長照顧學生的需求。

學校欲彈性調整授課方式須先和教育部討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寢室室友比照同住親友 要實施居隔或自主防疫

針對各級學校的住宿情形,指揮中心表示,確診者的同寢室友比照「同住親友」,同樣需要實施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若是高中以下,居隔及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入校上課;大專校院學生則是居隔期間不入校,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入班上課。

寢室室友比照同住親友適用的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防疫新假規定! 身體不適、有確診疑慮也可請假

指揮中心說明適用各級學校的防疫假別,確診、快篩陽性、居家隔離者,若是教職員工,可請「公假/防疫隔離假」;若是學生則可請「防疫隔離假」,而教職員工在自主防疫期間可請自主防疫假。另外,學生如果有身體不適或快篩陰性仍有疑慮,也可請防疫假。

若是仍有疑慮,可請防疫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開學前加強清消、提供防疫物資 開學後維持「生病不入校」

另外,指揮中心表示,開學前將協調全國環保機關對全國高中以下(含幼兒園)進行清消,並提供防疫備用物資,包含口罩、快篩試劑、額溫槍、消毒酒精等,且在學期間每週會配送80萬計劑快篩,各級學校,包含幼兒園的安全庫存量將調升至50%,並持續鼓勵學生盡速完成指揮中心建議的接種劑次。

至於開學後,指揮中心公布,高中以下(含幼兒園)將落實入校量體溫、教職員工生「生病不入校」原則,也會定期清消校內各場域,以及學生宿舍、交通車。

開學前加強清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開學前每週配送80萬劑快篩給各級學校。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開學後落實入校量體溫、生病不入校。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