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回應疫苗文件爭議。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回應疫苗文件爭議。圖/台視新聞

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近期深陷疫苗採購爭議,國民黨連日猛攻衛福部將疫苗採購相關決策過程、會議紀錄、採購金額等資料列為機密文件封存30年。繼昨(21)日發布新聞稿後,陳時中今(22)日進一步說明,巨額採購公文保存期限就是30年,關鍵是在保存,「只要不抵觸合約,能公開就盡量公開」;對於遭到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把謊當飯吃」,陳時中則認為對方應注意言行。

疫苗採購資料 陳時中:去年11月立委就可調閱

陳時中今日上午前往南福宮參拜,昨日他透過新聞稿指出說,疫苗採購從來沒有不可告人之處,且所有資料在立法院供調閱達2個月,蔣萬安更是調閱小組的召集人之一。今日他進一步表示,去年10月中下旬指揮中心和調閱小組開過一次會,決定要調閱的資料和內容,11月將資料整理成冊,供立委們調閱,各黨立委約8名都去看過,委員會組成則為15+1位。

公務機關保密 陳時中:承辦人員依事實情況認定

對於外界關心的疫苗文件保存議題,陳時中解釋,公務機關人員在承辦業務時,都會視公文的重要性和需要保密的程度,將公文「列等」,分為「密件」或「非密件」,約束各機關承辦人員處理文件的方式,若列為「密件」則不得任意傳閱,在報請長官之前不得任意洩露,是基本的公文保密方式。

駁採購資料「保密」30年 陳時中:隨時可公開

至於將疫苗合約「保存」30年,陳時中解釋,愈重要的文件就會保存愈久,鉅額採購案通常會保存20至30年,資料保存愈久和把秘密封存愈久是兩回事,「資料保存愈久,真相就保留愈久」。

陳時中強調,疫苗合約在保存30年間「隨時都可以公開」,他的態度是「只要不和合約抵觸,就應該盡量公開」,換句話說是把證據保存30年,「如果真的怕文件有什麼情況,其實把證據早一點銷毀最好,保存一年就銷毀,這樣大家都沒有證據可以查了。保存30年就表示30年證據都在那裡,隨時可以查,且證據保存愈久,證據就愈明。」

遭徐巧芯批「把謊當飯吃」 陳時中:講話自己要注意

對於遭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把謊當飯吃」,陳時中面露不悅地表示,「講話自己要注意,大家都是本持辦理公務的態度,能盡量讓大家了解,就盡量讓大家了解」。

至於《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昨日披露,執政黨的疫苗成交價與郭台銘有高達一億美元的價差,陳時中回應,每一種疫苗根據購買規模、品項分配都有價差,但對於「一億美元」的數字並不了解,他也強調,台積電、鴻海、慈濟在進口BNT疫苗時,政府並沒有進口BNT,所以無法直接比較。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