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時鐘快轉,近6年來確診數增加2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失智時鐘快轉,近6年來確診數增加2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失智人口越來越多了嗎?根據健保署統計,近6年來,失智就醫人數成長2成,而且110年的就醫人數接近專家推估的「國內失智的確診率」,代表台灣失智患者幾乎都已就醫,有專家認為這樣的數字如同創下公衛奇蹟,不符合實際狀況。

失智就醫人數 和專家推估「盛行率」接近

而失智症其實診斷不易,衛福部喊出「失智友善777」,希望到了114年,超過7成患者能被成功診斷。但根據健保署統計,失智就醫人數近6年成長2成,而110年健保就醫人數大約29.7萬人,和專家推估的盛行率極為接近,代表國內失智患者幾乎都已就醫,難道台灣創下了公衛奇蹟?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指出,「目前診斷率如果達到5成的話,就醫人數應該要更高才對」。

廣泛性焦慮症患者的失智風險 比一般人高出6倍

專家建議,健保署可開放病歷調查和比對,讓數據更具代表性。另外,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近來兩岸情勢緊張、疫情和經濟發展變數多,許多人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累積壓力未紓解,恐怕會演變為廣泛性焦慮症,罹患失智症風險是一般人的6倍以上。

焦慮症是引發失智症的可能因素之一。圖/台視新聞

對此,徐文俊說,焦慮跟憂鬱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但是焦慮並沒有被歸類在失智症的危險因素當中。但面對台灣失智時鐘快轉,得更加重視、積極佈署照護資源。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