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1)日透過臉書還原該名杜拜受害台人的救援時間線。圖/翻攝自Facebook@mofa.gov.tw
外交部今(21)日透過臉書還原該名杜拜受害台人的救援時間線。圖/翻攝自Facebook@mofa.gov.tw

YouTuber「好棒Bump」指控外交部駐杜拜辦事處拒發臨時護照給杜拜受困台人,外交部駁斥與事實不符,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0)日親自回應,強調應譴責詐騙集團而非基層同仁,今(21)日外交部透過臉書還原了該名杜拜受困台人求援的時間線,也強調面對個案需求,絕不會刻意耽擱或拒絕。

外交部:去年12月底收到當事人申請 今年1月核發臨時護照

外交部說明Bump所援救的個案,表示從杜拜辦事處去年(2021年)12月25日收到急難救助的電郵,隔日杜拜辦事處便依照程序,要求當事人先和原公司商量拿回護照,也要當事人提供確切地址及資訊,以供警方佐證。辦事處也持續和該名當事人在台家屬聯繫,同時協助當事人報案,但基於當事人考量人身安全,才暫緩報案。

外交部表示,12月29日,當事人和其家屬欲報案,辦事處便立即聯絡駐地警察,只是多次聯絡當地警方,警方皆回覆「已在調查處理中,然不便向我方透露進度」,辦事處也向當事人和家屬告知該回覆。

外交部接著指出,12月31日,當事人向辦事處表示趁外出就醫時就自行脫困,並告知辦事處自己目前沒有人身安全疑慮,辦事處便馬上將當事人目前的情況告訴當地警方,也告知當事人申辦臨時護照流程,以及申報護照遺失的作法。

外交部說明,直到今年1月3日,當事人就獲得當地警方核發護照遺失報案證明,同時,辦事處便和國內外交部領務局聯繫,處理當事人臨時護照申請程序,包含身分確認及查核機制等。於1月11日,辦事處聯繫當事人來辦事處填表辦理,並在同日核發臨時護照。

外交部:過程順利無刻意耽擱 不足之處會虛心檢討

依此過程,外交部表示,今年1月上旬發放護照讓當事人順利返國,依處理時間看來過程順利,並無刻意耽擱,且個案情況不同,處理過程難免面臨尷尬情形,不過同仁也已盡力處理。

外交部強調,旅外國人的急難救助是外交部的重點工作之一,絕不會有刻意耽擱,或是拒絕救援的情況,若有可改進之處,外交部會虛心檢討,也會謹慎面對每個個案。

若遇個案就核發臨時護照 外交部:非正確做法

此外,外交部指出,駐外辦事處若是遇到國人護照遺失或遭扣案件,也會加強身分驗證和查核機制,或許一來將增加處理的時間和流程,但目的是為了防堵不法情事,也為國家安全把關。

外交部補充收到救援申請的確切人數,從去年1月1日至今,共有161位國人向杜拜辦事處尋求急難求助,其中62位國人順利取得新護照,且並非每個個案都有申辦臨時護照的需求,強調一切都依當地法令及規定處理。若是每遇到相關請求就立即發護照,可能會為我國帶來危機,並非正確做法。

外交部呼籲,國人應提高警覺,並多關心身邊親朋好友,及時勸阻每個赴海外詐騙、非法博奕等不幸事件。

外交部還原時序,12月25日接獲救援申請,並依程序處理。圖/翻攝自Facebook@mofa.gov.tw
12月29日便聯絡家屬,31日轉知當地警方當事人已脫困。圖/翻攝自Facebook@mofa.gov.tw
1月3日處理臨時護照程序,於11日核發。圖/翻攝自Facebook@mofa.gov.tw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