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五成六採檢陽性者不知已確診Omicron。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五成六採檢陽性者不知已確診Omicron。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各國疫情有起有落,許多未確診者很高興自己沒有染疫受到折磨,但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其實有高達五成六採檢陽性者不知道已經確診Omicron變種病毒,因為他們都沒症狀,代表他們毫不自知,大大增加了無意中散播病毒的風險。

歐美防疫學者之前就研判,疫情期間存在許多沒有被檢出的染疫者黑數,他們有染疫卻沒症狀,依照模型推估,這個黑數應該是實際確診者的兩到三倍,而這項推論已經得到《美國醫學學會期刊》最新發表的研究證實。美國醫師馬歇爾表示,「最好能定期在家採檢,尤其會接觸易染疫族群者。」

染Omicron輕症居多 56%感染者不知已確診

美國洛杉磯「西達賽奈醫學中心」對210名已經接種新冠疫苗的員工和患者進行血液採樣跟抗體測試比對,結果發現有超過一半測出陽性者不知道自己已經染疫,因為他們都沒症或症狀輕微。

隱性染疫者趴趴走 恐導致Omicron迅速傳播

專家說,這些隱性染疫者沒症狀毫無警覺,或症狀輕微誤以為只是小感冒,所以平常照樣趴趴走,佔比可能高達2.5成到4成,很可能成為疫破口。馬歇爾表示,「若大多數染疫者沒發現自己確診,難怪人傳人持續擴大。」

研究結論表示,Omicron變異株很容易重複感染,專家呼籲大家提高防疫警覺,一有不適就儘快接受PCR採檢,確定是否染疫並進行相關隔離,才能有助於避免病毒傳播,加速防控疫情。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