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發聲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圖/翻攝自Facebook@侯友宜
新北市長侯友宜發聲反對《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圖/翻攝自Facebook@侯友宜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PTT、Dcard、YouTube、Facebook、LINE等平台,遭質疑有限制言論自由的疑慮,引發民怨,NCC緊急暫緩公聽會。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天為此發聲,強調言論自由是憲法明文的保障,堅決反對傷害基本人權的惡法,政府不該將維護治安當成「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的藉口」。

侯友宜在臉書上指出,「你知道如果NCC力推的數位中介服務法過關,我們的國家會變成怎麼樣的一個國家嗎?」法案一旦通過,等於宣告民眾每天習以為常在平台上的發言,只要被行政部門認定為不當言論 ,就會直接被各個主管機關加註警語,不需要等待法院裁定。而且平台都會受到控管,政府不僅會祭出刪文、停權手段,若不按照政府的要求控管或是管理,平台最高可能被處以一千萬元罰鍰。

侯友宜認為,如此一來,平台恐怕會出現寒蟬效應,未來若有和政府不同的聲音,就無法在被納管的平台上發聲,難怪平台會發出怒吼反彈,「這等於跟命令關站相去不遠了!」侯友宜說,無法想像質疑政府就被刪文的台灣,「會是怎樣一個台灣?」他強調,維護社會治安本是政府應盡的責任,「千萬不可以此作為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的藉口,堅決反對推出傷害人民基本人權的惡法。」

侯友宜重申,言論自由早已是中華民國憲法明文保障,在世界人權發展史中,言論自由更是最基本且重要的權利,不論政權如何更替、法律如何修正,保障言論自由絕對是最該堅守的底線。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