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習近平、拜登、普亭、澤倫斯基都將出席。圖/翻攝自Twitter@POTUS&@KremlinRussia_E&CCTV
G20峰會習近平、拜登、普亭、澤倫斯基都將出席。圖/翻攝自Twitter@POTUS&@KremlinRussia_E&CCTV

2022年G20領袖峰會即將於11月在峇里島登場,主辦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證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都會出席,不僅如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先前受邀與會,將討論烏俄衝突,若是成行,將是烏俄領導者自開戰以來首次碰面。

二十大工業國(G20)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由七大國、金磚五國以及七個經濟體和歐盟組成,今年第17次的峇里島峰會預計11月15日登場,日前佐科威受訪時證實,「習近平跟我說會來,普亭也告訴我他會來」,證實兩人都將出席,俄國官員也表示,17日普亭和佐科威曾通話,當時的確有討論到G20,不過是以視訊還是親自出席尚未決定。

此外,烏俄戰爭開打至今約半年,4月時澤倫斯基透露,他受邀出席G20峰會,據了解雖然烏克蘭並非會員國,但會議焦點也將針對烏俄衝突進行討論,他接受邀請,不過屆時仍要視戰爭狀況決定是否與會。

烏俄戰爭開打後,兩國和西方國家立場漸遠,此次難得在G20合體,也是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首次出國訪問,而先前傳出習近平計畫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若成行,這將是兩人上任後首次面對面會晤;另外,拜登曾呼籲將俄羅斯踢出G20,也喊話排除普亭在名單之外,如今G20重要領導人都會出席峰會,將有什麼互動、談話都引發外界關注。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