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回應中國在台海大規模軍演。圖/美聯社
美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回應中國在台海大規模軍演。圖/美聯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日前受訪時提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在台海大規模軍演,表示美中關係不該出現危機,「這是北京政府製造的危機、過度反應」,中國應該說服其他國家,他並不是「台灣的不穩定因素」。

伯恩斯在北京上任後,首次接受CNN專訪,他提到裴洛西訪台中國「反應過度」,他表示在裴洛西訪台那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要求與他會面,確認裴洛西專機降落台灣的確切時間,「我們進行了一場頗具爭議的會議」,他捍衛裴洛西前往台灣的權利,也捍衛台海近60年的和平與穩定。

裴洛西訪台中國反應過度 伯恩斯籲中美不該出現危機

然而中國向台灣發射導彈,以恐嚇、脅迫台灣當局,並在全球展開一場「指控美國破壞台海穩定」的行動,因此伯恩斯認為,中國應該向全世界證明,他們不會是台海的不穩定因素,並確保未來在台海的和平行動。

伯恩斯強調,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並未改變,但從未接受共產黨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中國不僅進行圍台軍演,也停止和美國進行全球氣候影響的談話,「我們強烈敦促中國回到談判桌」,保持對話符合兩國和世界的最佳利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