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計畫重返伺服器晶片市場。圖/非凡新聞
高通計畫重返伺服器晶片市場。圖/非凡新聞

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計畫重返伺服器晶片市場,再次挑戰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市場地位,消息一出,激勵高通週四盤中一度上漲近3%,收在151.38美元。同時高通透露,目前已與亞馬遜的雲端業務接洽中。而專家認為,高通的角逐,對台積電有潛在的訂單利多。

高通再戰英特爾!伺服器晶片市場捲土重來

從5G、AI到電競遊戲,等同於3C產品大腦的CPU,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加上近年疫情讓PC市場超旺,讓其他晶片業者發現有利可圖,都來搶商機。

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最新計劃,將重返伺服器晶片市場,再次挑戰英特爾。高通資深副總裁 Alex Katouzian表示,「每次我們推出新的高端平台時,創新都從智慧手機開始,並迅速擴展到其他驍龍平台區域,今年看到許多創新,都為行動行業提供動力,同時也提供一條道路,期待有更多的進步。」

Nuvia晶片助攻 高通:與亞馬遜雲端洽談中

高通為去年砸下14億美元,收購CPU新創Nuvia尋找新客戶,希望能投入智慧手機、筆電和汽車處理器等多重領域,高通也透露,目前已經與亞馬遜的AWS雲端運算服務接洽中。

高通攻伺服器晶片市場 台積電迎潛在訂單

國外分析師也看好,光是資料中心處理器,每年可產生高達280億美元的收入,高通角逐伺服器晶片市場,不但要與英特爾、超微等企業競爭晶片市佔率,還有利於台積電接單。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我相信未來在高通執行設計伺服器晶片之後,那麼委由台積電來進行代工,特別是以先進製程的部分為主,我相信在台積電未來將有機會可以承接到高通在伺服器晶片,這塊潛在訂單的商機。」

半導體大廠,不僅在市場爭奪霸主地位,戰火也延伸到伺服器等多元領域,未來大廠們持續直球對決一較高下。

台北/陳湘庭、黃敬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