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四川限電,台廠將以錯峰生產、消庫存來因應。圖/網路
針對四川限電,台廠將以錯峰生產、消庫存來因應。圖/網路

四川限電衝擊當地工廠產能,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台廠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因為已經有相關的應對方式;另外,台美將進行「21世紀貿易倡議」首輪談判,王美花透露,企業界對這個方向都表示歡迎和認同。而台積電近期傳出將會評估在美國投資興建第二座晶圓廠,台積電不回應市場傳聞,不過產業分析師觀察,台積電應該還是會讓第一期廠房先順利量產,再根據實際營運效率、成本效益和客戶需求狀況來決定下一步。

「台美貿易倡議」啟動協商 台企樂觀看待

四川高溫破表,被曬成乾的葉子一捏就碎,伴隨高溫而來的缺電讓工廠被迫停工,包括日廠Panasonic和電裝,以及台廠都遭受衝擊,對此,王美花表示,台廠有應對的方式,目前影響還沒有很嚴重。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有與台商聯繫,台商必須要錯峰來生產,或是用相關的庫存來因應等等,「那我想台商目前的反應就是有因應,但是影響還不是那麼大」。

外界不只關心四川限電對台廠產能的影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8日宣布正式啟動協商,有望強化台美雙方投資以及貿易,增加國際投資台灣的信心,王美花強調,在台美貿易,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最終產品的市場,與美國科技的合作,非常重要的就是相關戰略安全的合作夥伴,她也提到,大家對台美能夠這樣的推進都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向。

傳赴美國蓋第2座晶圓廠?台積電:不回應傳聞

對於台積電近期傳出將會評估在美國投資興建第二座晶圓廠,王美花認為,不是台美貿易倡議架構之下討論的議題,台灣將以半導體供應鏈合作以及重要晶片供應安全等議題,與各國合作,台積電19日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

產業分析師觀察,台積電應該還是會先讓第一期廠房順利量產,再根據實際營運效率成本效益和客戶需求狀況,來決定下一步。

台北/史方妤、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