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社、美聯社
俄軍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社、美聯社

烏俄戰爭即將屆滿半年,現在外界擔心這場戰爭會演變成一場世紀浩劫,因為烏克羅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被俄軍佔領,俄烏雙方互指對方在核電廠進行挑釁行動,核電廠萬一發生災變,後果難以想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以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三人,18日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舉行會談,古特瑞斯呼籲將札波羅熱核電廠劃設為非軍事區,澤倫斯基則要求俄國立刻且無條件的從核電廠撤軍。

烏南歐洲最大核電廠遭俄佔領 各方憂核災

烏克蘭南部、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三月遭到俄軍佔領,最近核電廠持續遭到砲擊,外界擔心一旦發生核災,將比車諾比核災嚴重好幾倍,「俄國必須立刻且無條件的從札波羅熱核電廠撤軍,並停止所有挑釁行動,包括砲擊,我們不能讓俄國,故意將我們所有人推向輻射災變的邊緣」,澤倫斯基堅定的說。

古特瑞斯也擔憂,任何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潛在損害,都是自殺行為。

俄烏互控核電廠挑釁 聯合國籲列非軍事區

古特瑞斯18日前往烏克蘭,他呼籲札波羅熱核電廠應該立刻非軍事化,澤倫斯基對於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計畫派員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檢查一事表示歡迎,美國也表達嚴正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國以最強烈的字眼,譴責俄國無視核電安全保障的魯莽行為。

烏克蘭第2大城卡爾可夫住宅區遇襲 十多人死亡

IAEA人員要進入核電廠,先要看俄國答不答應,除了澤倫斯基跟古特瑞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也加入進行三方會談,土耳其同意協助重建烏克蘭的基礎設施,而烏克蘭第二大城卡爾可夫的住宅區,17日晚間到18日上午先後遭到多枚飛彈攻擊,至少有十幾人死亡。


烏克蘭第二大城卡爾可夫的住宅區遭飛彈攻擊。圖/路透社、美聯社



烏克蘭第二大城卡爾可夫的住宅區遭飛彈攻擊。圖/路透社、美聯社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