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邊境嚴格管制,重創觀光業,隨著各國陸續重啟國門,總統蔡英文今(19)日表示,已請行政院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交通部觀光局也送交「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修正版本到指揮中心,指揮中心表示,已收到相關指引,正在檢視中,不過對於開放國門的時間,指揮中心還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

外界關注,台灣何時會開放國外觀光客入境,蔡英文上午出席活動致詞時宣布,現在正是時候為重新爭取國際旅客來台做好準備,在兼顧經濟與防疫下,已經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同時做好配套措施,適時開放觀光客入境。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證實,昨日收到觀光局提報的旅行業出入境指引草案,正在檢視中,若有其他意見會和觀光局討論,而有很多指引內容還未定案在研討中,如果定案,會請觀光局來對外說明。

針對開放邊境的可能時間點,王必勝強調,沒有時間表,邊境需一步一步來,從開放入境居家檢疫3+4可一人一室隔離、視防疫旅館量能調整入境人數上限、考慮開放旅行團入境,再到是否開放入境檢疫「0+7」,都需要時間一步一步開放,不是到一個時間點就全面開放。

王必勝指出,眼前國內會面臨BA.5疫情,會觀察這波疫情嚴重程度、持續時間有多久,度過這波疫情後,開放邊境的腳步就會快一點,而指揮中心預估這波疫情高峰會落在9月底、10月初,若疫情規模不大,也會提前考慮開放邊境。

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會遵照總統及行政院指示,在兼顧防疫、經濟、觀光的前提下,擬定邊境開放計畫,並視疫情狀況及風險評估逐步實施,走「穩健開放」的路,他也強調,指揮中心最希望所有民眾回到正常生活,開放觀光也是其中一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