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日前前往柬埔寨考察,並營救1名受困國人,昨(18)日下午飛抵台灣,不過一行人一下飛機就被航警攔阻,航警打算將被害人帶走,引發藍委不滿飆罵,抓通緝犯都沒有這樣大陣仗,航警局今(19)日出面還原過程,警政署也強調,所有過程合乎法律程序。

警政署上午針對柬埔寨人口販運偵辦召開記者會,對於昨日下午航警與立委爆發口角衝突,航警局長鄭明忠還原事發經過,他說明,班機在下午3點02分降落桃園機場,事先航警有與華航協調,希望從空橋直接把被害人接到機坪,完成入境檢疫後直接送到集中檢疫所。

鄭明忠表示,警方已與華航協調好,先引導被害人出來,但到機艙後被害人沒出來,反而是3名藍委先走出來,鄭明忠向立委出示身分並說明來意,但立委質疑法源依據,由於雙方僵持不下,導致其他旅客無法順利下飛機,因此協調立委和被害人先回到機艙內。

旅客都下機後,立委帶被害人出來,航警表明要入境檢疫並了解被害經過,希望直接到機坪,但3位立委反應激烈,鄭正鈐表明家屬事先已安排好防疫旅館,不解為何要送到集中檢疫所,鄭明忠回應,偵查細節在場不便說明,雙方僵持到最後,考量鄭正鈐有告知防疫旅館位置,及家屬在外等候,航警才放行。

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指出,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司法警察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立即調查,人口販運防制法規定,司法警察機關查獲或受理經通報之疑似人口販運案件時,應即進行人口販運被害人之鑑別。

張斗輝表示,這起案件被害人的家屬有向警方報案,刑事警察局昨日上午通報航警局被害人即將入境,因此航警局是依法就入境的被害人進行詢問,航警局的行為有法律依據,尤其被害人具證人身分,對於之後追溯犯罪集團很重要。

警政署長黃明昭補充,航警局在被害人入境時要將被害人帶走,是基於要鑑別他是人口販運被害人的身分,且目前多起人口販運案件背後有幫派涉入,要保護被害人安全,以及協助完成入境檢疫。

針對洪孟楷指控,航警局長一開始說「上面交代」,後來說「保護當事人」,最後又扯到「防疫規定」,在現場從沒講過要去偵查或是了解案情,鄭明忠指出,當時有向鄭正鈐說明要了解被害情形。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