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宜蘭等5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圖/台視新聞
花東、宜蘭等5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今(19)天針對南部、東部等5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天氣炎熱,花東更是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此外,除了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整天有不定時陣雨或雷雨發生,到了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而歐洲模式預估,21日台灣東南方有「熱帶低壓或颱風」活動的機率,可能橫跨台灣東部海面,對此氣象局表示仍待觀察。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中午前後,台東、花蓮高溫亮紅色警戒,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宜蘭地區則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另外,高雄、屏東地區為黃色燈號,高溫達36度以上。

宜蘭、花蓮、台東、高雄、屏東等5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降雨方面,東南部、恆春整天有不定時陣雨或雷雨發生,其他地區雲量減少,天氣逐漸轉為多雲到晴,不過清晨在西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而午後在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不過整體降雨稍減緩,降雨範圍減小、也較短暫。

周末開始,水氣更減少,清晨在西半部地區有局部降雨的機會,不過白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午後在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仍須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下週三(24)開始水氣增多,東部有局部短暫陣雨,西部則是午後雷陣雨。

8/19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而根據最新歐洲(ECMWF)系集模式模擬顯示,週日(21)台灣東南方有「熱帶低壓或颱風」活動的機率,下週三(24)接近巴士海峽,但仍有不確定性,氣象局表示不排除有熱帶系統發展,但還要持續關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19日環境風場為偏南風,全台仍高溫炎熱,擴散條件佳;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