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上午飄起雨。圖/台視新聞
基隆上午飄起雨。圖/台視新聞

有「雨都」之稱的基隆出現缺水危機,水利署今(18)日趁著基隆下起小雨時,實施人工增雨,在基隆西勢水庫完成燃放焰劑,希望能夠催化午後對流雲系、刺激降雨,緩解缺水困境。看著窗外雨水滴滴答答,民眾眉開眼笑,直呼下雨真的好開心。

天賜良機!水利署燃放增雨焰劑 為水庫解渴

近日基隆少雨,許多地區限水好一陣子,引發民眾不滿,抱怨都沒有水用,而今日上午基隆終於飄起小雨,居民表示,看到下雨其實蠻開心,因為有好多天沒下雨。

水利署也趁勢前往水庫使用增雨劑,要爭取更多雨量,緩解基隆缺水之苦,工作人員點燃火花,煙霧向上游飄去,增雨焰劑施放後會藉地空熱對流,讓水氣的凝結率增加,催化午後對流雲系、刺激降雨。

施作的地點在基隆西勢水庫,因為接近基隆河上游集水區,人工增雨團隊帶著一大箱焰劑,要趁著風向好,趕緊施作施作,不到15分鐘,現場就下起綿綿細雨。

水利署到西勢水庫施作人工增雨。圖/台視新聞

根據氣象站的資料,大約上午10點左右,東北角的最大雨量來到37毫米,有機會降在集雨區,不排除和施作增雨劑有關。老天爺不賞臉,水利署緊盯氣象條件,不放棄任何機會,要向老天多要點水。

基隆/蔡志恆、蕭元媚、周郁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