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社會風氣等影響,日本國民飲酒量下降。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
受到社會風氣等影響,日本國民飲酒量下降。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

受到新冠肺炎以及社會風氣影響,日本的酒類銷量大減,稅收也隨之減少,讓政府十分頭痛,日本國家稅務廳近期發起了徵求行銷創意的比賽,要想辦法刺激年輕人對酒類的消費需求。不過由於過度飲酒會危害身體健康,政府帶頭鼓吹年輕喝酒的行動,也受到不少日本人抨擊。

根據《CNN》報導,自從新冠肺炎在日本境內大流行,許多酒吧與販售酒類的場所都受到嚴重打擊,且酒類飲品因為社會風氣,逐漸在年輕族群間「失寵」,外加少子化等原因,讓日本境內酒類的銷售額與相關稅收暴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國家稅務局發起名為「清酒萬歲!」(Sake Viva!)的全國性競賽,向全國29至39歲的參賽者,徵集能夠刺激年輕人酒精需求的新方法,活動要求參賽者提供「促銷方法、產品、設計甚至與人工智能或元宇宙等新科技有關的銷售技術,刺激年輕人對酒類的消費需求。」

活動官方網站表示,由於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齡化等人口結構變化,以及新冠肺炎影響導致的生活方式改變,國內酒精飲料市場正在萎縮,競賽目標除了要「吸引年輕一代」,還要重振酒類產業。

競賽徵求所有類型的日本酒在內的宣傳創意,申請截止日期為9月9日,進入決賽的選手將受邀參加10月的專家諮詢,並於11月在東京舉行決賽,日本稅務局表示,獲勝者將獲得商業化計劃的支持。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競賽的舉辦,活動和稅務局也在網路上遭到部分民眾批評,有網友說,政府鼓勵年輕人飲酒很不恰當,而且活動並沒有考慮到飲酒對健康的風險,或對酗酒者的影響,也有人直言,「政府在開玩笑嗎?少喝酒應該是好事吧!」

日本厚生勞動省過去也曾警告國民飲酒過量十分危險,該單位網站上的一篇文章中,更把過度飲酒稱作一個「主要的社會問題」,儘管最近消費放緩,但問題仍然存在,厚生勞動省也敦促有不健康飲酒習慣的人「重新考慮」他們與酒精的關係。

請注意: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