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烏克蘭國會擬成立友台小組,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圖/翻攝自YouTube@中華民國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對於烏克蘭國會擬成立友台小組,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圖/翻攝自YouTube@中華民國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國會有15名議員表達成立跨黨派友台小組的意願,希望與台灣發展經濟、文化、人道救援及其他領域的雙邊友好關係,外交部高度歡迎,並強調,這證明台灣對烏克蘭堅定的支持及援助獲得代表烏克蘭民意的國會議員認同,展現「德不孤,必有鄰」的真諦。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對於烏克蘭國會擬成立友台小組,希望未來深化台灣及烏克蘭的互動及交流一事回應,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

歐江安提到,自2月24日以來,台灣政府多次譴責俄羅斯侵略行為,也與民主陣線國家採取一致行動,支持烏克蘭,台灣民眾同樣積極捐贈物資或募款來協助烏克蘭人民,展現台灣人民博愛、人道救援的精神,台灣樂意持續與烏克蘭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捍衛民主、法治、自由及人權的決心,維護印太區域及歐洲區域的和平穩定,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歐江安指出,烏克蘭15位國會議員倡議成立國會友台小組,證明烏克蘭感受到台灣堅定的支持和及時協助,這樣的發展印證代表烏克蘭民意的國會議員,認同台灣的善舉及理念,證明「德不孤,必有鄰」的真諦,台灣與烏克蘭是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期待共同捍衛彼此珍惜的自由、民主、共享的價值。

歐江安也表示,外交部希望烏俄戰爭能早日停止,台灣也樂願協助烏克蘭進行戰後重建工作,期待烏克蘭恢復以往的平靜,人民及早回歸正常生活。

立法委員黃世杰在臉書發文,雖然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預計要等到8月底經國會議長在全體大會宣告才算正式成立,但這個史無前例的進展,已經讓關心台烏關係的人們都相當振奮。

黃世杰透露,目前立法院的「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也同步緊鑼密鼓籌備中,待8月底烏克蘭的友台小組正式成立後,台烏友好協會會正式舉辦成立大會,目前立法院已有超過30位跨黨派委員參與,共同推動台烏國會的友好關係。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