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接受《路透社》專訪指出,中國對台灣的霸凌行為反提高各國訪台的意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蕭美琴接受《路透社》專訪指出,中國對台灣的霸凌行為反提高各國訪台的意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顧中國強烈反對訪問台灣,中國隨即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彈軍事演訓,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指出,中國激進的軍事反應,反而增加其他國家國會訪台的意願。

裴洛西8月2日率團訪問台灣19小時,中國在4日中午起一連多天在台灣周邊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演訓,14日美國議員馬基訪台兩天,中國再次宣布在台灣周圍海空域進行實戰演練,白宮批評,中國對裴洛西訪台「反應過度」,更以此為藉口進行圍台軍演,企圖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

蕭美琴17日接受《路透社》訪問直言,中國的所作所為,讓其他國家對訪問台灣產生前所未有的興趣,自裴洛西訪台後,不少國家也表達訪台意願,包含德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等。

蕭美琴強調,「遭霸凌的受害者需要朋友」,中國的軍事行為引發其他國家更關注和同情台灣的處境。

記者詢問,如果共和黨在美國期中選舉後掌握聯邦眾議院多數,台灣是否會歡迎共和黨籍議長訪問?蕭美琴回應,數十年來,台灣一直對國會代表團訪台表達歡迎,「這適用於任何政黨的成員」。

另外,台灣先前曾提到向美國採購肩射式「刺針」等部分武器遇到問題,特別是受新冠疫情大流行影響,造成供應鏈瓶頸,蕭美琴表示,台灣正與美國密切協調國防優先事項和交付時間表,並積極解決國防工業供應鏈問題。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