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拋都更「1個決心、2個願景、3大團隊、4大策略」。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拋都更「1個決心、2個願景、3大團隊、4大策略」。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近日不斷推出政策牛肉,繼昨(17)日拋出大巨蛋解方後,今(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都市更新政策,表示將以「1個決心、2個願景、3大團隊、4大策略」,解決台北市長年以來步伐緩慢的都更問題。陳時中表示將盤整全台北市的危險住宅,包含17處整建住宅、84處海砂屋、110處危險建築,於4年內核定2成、8年核定5成。

陳時中競選團隊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8年內只完成一處整宅公辦都更,雖然歷年市長們都知道都更是重要議題,必須繳出成績單,但歷來的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3位市長、24年執政時間,僅完成5處整建住宅更新,其中僅斯文里3期屬柯文哲主推完成,全市目前仍有17處的整建住宅尚待更新。

陳時中表示,民辦都更跟公辦都更,一定會有交纏、公信力,他主張困難的案子一定得公辦,讓政府的公權力介入。

陳時中表示,台北市屋齡40年以上的住宅佔44%、39萬戶,30年以上佔71%,10年以後有40%將達40年以上屋齡,「現在不做10年後會不得了,台北的都更沒有辦法再等了」。

陳時中也提到,台北原先270萬人的人口如今剩246萬,若不妥善處理都更議題,接下來也會面臨大量的人口流失,未來台北可能會失去其活力、生命力,和作為首都的可能性與發展,「經過這幾年的嘗試後知道,單純獎勵做得起來的已經在做,接下來如果沒有政府參與支持複雜難度高的,就是不斷等待,既然事該做、難做,就要更大決心才能做得到。」

「都更不再是獎勵辦法在那裡」,陳時中表示,團隊有決心優先介入有危險的住宅,包括17處整建住宅、84處海砂屋、110處危險建築,於4年內核定2成、8年核定5成,雖然看起來不高,但以過去20年的經驗來看,要完成「深水區」的整建是困難的,所以團隊經過評估後訂定這樣的目標,並努力達成。

陳時中也主張在未來的都更申請中,加入「預審」的制度,讓專業人員在前端協助,提升民間信任度,並減少案件處理、往返的繁雜。

陳時中的都市更新政策。圖/陳時中辦公室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