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基隆水情吃緊,水利署調派抽水機支援。圖/水利署提供
因應基隆水情吃緊,水利署調派抽水機支援。圖/水利署提供

有「雨都」之稱的基隆近日水情吃緊,昨(17)日經濟部長王美花、市長林右昌視察台水應變作為,台水公司及水利署提出4大因應措施,包含在雙溪上游深潭裝設二部抽水機、安樂淨水場閒置管線重整復用、調度35台水車支援送水、國軍支援移動式淨水車等。

6月至9月正逢基隆枯水期,若沒有颱風常會產生缺水問題,由於近期持續高溫不雨,考量後續降雨不確定性,水利署在15日將基隆水情燈號轉為「水情提醒」綠燈,根據水利署統計,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只剩48.11%、蓄水量482.06萬噸。

昨日王美花及林右昌前往台水一區處視察供水情形並討論相關措施,台水公司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與水利署共同研討的處理方案包含:第一,雙溪水源短缺導致貢寮淨水場出水量下降,目前已於雙溪上游深潭陸續裝設二部抽水機增加水源抽取量每日約5,000~10,000噸。

第二,安樂淨水場閒置管線重整復用,使該淨水場水源送至崇法加壓站,可再增加每日5,000噸供水量;第三,台水公司調度35台水車支援送水,並協調基隆市政府消防水車協助高壓送水滿足獨立戶用水需求;第四,國軍支援移動式淨水車,目前一台移動式淨水車可每日提供約225噸出水量,預計將增加至3台淨水車支援送水。

王美花指示台水公司及水利署除了上述短期的應急,未來經濟部也會因應氣候變遷,不論是跨區調度或開發新水源,為基隆地區做更好的供水規劃,並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