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鼻涕沾口罩不更換,竟釀蜂窩性組織炎。圖/台視新聞
男大生鼻涕沾口罩不更換,竟釀蜂窩性組織炎。圖/台視新聞

為了省錢重複使用口罩,差點丟了性命!高雄一名19歲男大生,某天突然失去嗅覺,以為是確診,但快篩都是陰性,求助醫生才發現,他的鼻頭腫脹已經併發成蜂窩性組織炎,追查原因發現,男大生原本就有鼻子過敏,鼻涕常沾濕口罩,卻為了省錢不常更換,又經常擤鼻涕使鼻頭有傷口,病菌才會趁虛而入,造成嚴重感染。

口罩沾鼻涕+鼻頭有傷口 病菌侵犯鼻竇、傷嗅覺

病菌從鼻頭的表層皮膚,入侵鼻竇和嗅覺組織,進而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導致男大生鼻翼左側紅腫疼腫,鼻部內視鏡整個都是膿瘍,甚至突然失去嗅覺,經抽吸膿瘍、擦藥才改善。

醫生說,鼻子到嘴角這地方稱為危險三角,這區域裡面有許多靜脈竇,血管循環會通到顱底,進到腦部而造成嚴重的顱內感染,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口罩髒了隨時更換 醫:口罩錢千萬別省

男大生經過一個禮拜治療,原本鼻頭上的大紅腫縮小變成像青春痘般,嗅覺也慢慢恢復正常,只是為了省口罩,差點丟了性命,其他民眾聽聞表示,「很不衛生,口罩髒了就要更換才對」。

所幸男大生這回及時就醫保住一命,醫生也提醒,口罩千萬不要省,髒了就隨時更換,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細菌感染。

高雄/陳怡瑄、王懿昱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