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在貨量、運價夾殺之下,採取因應措施穩住獲利。圖/非凡新聞
航運業在貨量、運價夾殺之下,採取因應措施穩住獲利。圖/非凡新聞

俄烏戰爭效應帶動油價上漲,業界預估,油料成本占航空業營業成本,將從過去的25.6%攀升到40%,貨櫃海運業也占大約20%,散裝更動輒40%至50%起跳。而在國際通膨,航運業在貨量、運價夾殺之下,為了穩住營利,徵收燃油附加費、啟動油價避險機制、引進省油機隊船隊等,也成為華航、陽明及裕民海運下半年首要任務。

航空最傷!燃油每桶百美元常態 成本達40%

飛機空中載客載貨,貨櫃散裝船海上運送貨櫃、原物料,都要用到燃油,不過俄烏戰爭帶動全球油價驚漲,海空航運營運成本壓力大幅提升。

台經院分析師詹盛元指出,油價占空海運業者營運成本,大約在20%至30%左右,比例相當高,又以空運業所受到影響更大,主要還是因為客運方面欠缺足量客源支撐,成本不容易完全轉嫁給下游市場。

像是新加坡航空燃油,從今年2月開始每桶均價就開始突破100美元,而且成為常態,業界就預估,燃油價格占航空公司營運成本,已經從疫情前的25.6%左右攀升至40%,而不只是空運營運成本增加,海運部分也不遑多讓,近期海運低硫燃油每噸續攀高檔。

新加坡航空燃油行情。圖/非凡新聞

裕民海運副總張宗良表示,以昨(16)日新加坡收盤的行情來看,新加坡低硫燃油價格每噸大概740至750美金,如果是自營攬貨,以散裝來看,大概佔成本50%。

航運業省油作戰!新機拚節能 緊盯航網規劃

而針對高油價,也能看到航運業紛紛祭出因應辦法,像是及時調整燃油附加費來增加收入,或是引進新世代節能省油客貨機、船舶,如華航今年預計新增二架777F貨機、八架A321neo客機新機,都屬於節能省油機型,裕民海運也預計在今年加入9條新節能船,以及建立避險策略,另外就是緊盯航線收益管理及航網規劃。

海空運因應措施。圖/非凡新聞

詹盛元表示,貨櫃航運持續導入節能新船,同樣會是市場因應主調,另外透過減班、放慢船速等方式,8月整體運能就下降13%。

也有業者透過將船舶加裝脫硫器,以及採購LNG雙燃料貨櫃輪做因應,不讓常態性高油價拉垮營運。

台北/貝庭、萬俊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