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詐騙頻傳 人力銀行撤179個海外高風險職缺

近期柬埔寨不斷爆出求職詐騙案,國內有人力銀行從8月2日起,針對海外高風險地區的職缺強制下架,統計到8月15日為止,已經關閉37家企業、179個職務。而今天早上從桃園機場要飛往柬埔寨金邊的旅客還是相當多,有民眾說要去出差,公司還幫她找了認識的同事,在當地的機場會合接送;不過也有人心情完全不受影響,要到柬埔寨找朋友玩。

屢傳國人赴柬受困案件 機場出遊人潮仍未減

候機室滿滿人潮,放眼望去至少有50、60人,等著要搭機前往柬埔寨,似乎沒有受到詐騙事件的影響,有旅客說要去找朋友玩;也有人因公出差,但人口販運事件層出不窮,公司很擔心,還特地派人到機場接送。

候機室滿滿人潮。圖/台視新聞

防堵詐團! 人力銀行要求公司登職缺需提證明

為了避免國人落入陷阱,人力銀行也動起來,從8月2日起,針對海外高風險地區,像是柬埔寨、阿拉伯、菲律賓等地區的職缺,有疑慮的都會強制下架,統計到8月15日為止,已關閉共計37家企業、179個職務。

人力銀行8月初就把海外高風險地區職缺強制下架。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表示,「海外的公司,他們提供的是海外公司證明,可是我們無法辨識他們的真偽,這些我們絕對會下架。」人力銀行目前一律不接受海外高風險地區的企業來台刊登職缺,除非是國際知名企業或是上市櫃公司提出投審函證明,才能夠刊登。

人力銀行目前不接受海外高風險地區的企業來台刊登職缺。圖/台視新聞

不過人力銀行也提醒,可疑的陷阱職缺還是有可能在社群或通訊軟體中流竄,張寶玲指出,「可疑的職缺通常都會寫得過於花俏,或者是非常高薪,他可能會跟你講說,你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度假,一邊玩還可以一邊賺取高薪,像這樣的描述,我想大家可以做一個判斷。」

只要職缺描述不合理,都要提高警覺,避免落入詐騙陷阱。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