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帶動全球物價上漲,不少美國人上演一波南向移居潮,湧入墨西哥。這批所謂的「數位游牧民」靠著遠距上班,拿美國薪水,卻能在物價低廉的墨西哥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根據墨西哥官方統計,今年1到5月間,入境墨西哥的美國旅客人數超過530萬人,比疫情前多出將近百萬人次。

拿美國薪水、住墨西哥! 數位游牧民爭生活品質

多少中南美洲移民擠破頭想進美國,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如今出現反向移居潮,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迎來愈來愈多遠離高房價、高物價的美國人。有在墨美國人羅德里奎茲表示,「在聖地牙哥我的房租大概2500美元,但這裡月租只要800美元。」

愈來愈多人像羅德里奎茲一樣,因為疫情遠距工作,這批來自美國的數位游牧民,拿美國薪水,以不到三分之一的價錢在墨西哥住到更大的房子,生活更愜意。根據墨西哥官方統計,今年1到5月間,超過530萬美國旅客入境,這數字比2019年疫情前多了快100萬人。不過問題也跟著浮現。

美國人移居壓縮墨西哥人生存空間 專家憂對立

歐提茲一家就是最直接的受害者,遭房東攆出門。歐提茲家族原本在黃金街角店面經營餐廳超過半世紀,在當地小有名氣,如今卻黯然收場,餐廳原址正要改建成高級公寓。CNN記者轉述當地居民表示,「房租不斷上漲很難生活,她說很多外國人進來,他們有錢付得起公寓和房租。」

為了遠離通膨的美國民眾,卻壓縮到墨西哥當地人的生存空間,專家憂心,若狀況沒有改善,恐怕會引發一波對立衝突。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