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表示,這波房價漲勢可能在2022第一季已經到頂了。圖/非凡新聞
有專家表示,這波房價漲勢可能在2022第一季已經到頂了。圖/非凡新聞

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稅收也反應房價漲價的趨勢,根據財政部公布最新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統計,已經呈現連續兩個月走跌的狀態。對此,專家表示,從5月開始陸續受到疫情、通膨、升息等因素影響,房市交易量下滑,預計這波房價漲勢可能在2022第一季已經到頂了。

台中蟬聯房地合一稅收王 台南年減27%最多

以往預售屋建案開賣,就有人漏夜排隊搶房,而在去年7月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稅收更能反應房價漲價趨勢,根據最新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統計,竟呈現連續兩個月走跌的狀態,房價是不是已經到頂了,從房地合一稅就能看出端倪。

代銷業者副店長陳廣駿表示,「所有的屋主都是把稅金往上加到房價上,對於消費者來說,承購壓力是大的,意願度會從預售屋轉向成屋,所以這幾個月預售成交量確實有降低,但不到沒有。」

2022年7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為32.7億元,雖然年增幅度達12%,但相較5月的35.6億稅收高峰,減少約3億元,也反應市場景氣降溫。

2022年六都與全國7月房地合一稅收。圖/非凡新聞

若以區域來看,稅收最高的仍是台中市6.3億元,其次是新北市4.9億元,至於過去房市交易暢旺的台南及高雄年減超過兩成,在市場上呈現雙雙衰退,是稅收年減幅度最大的區域,也可以看出南台灣房市降溫跡象。

2022年六都與全國7月房地合一稅收。圖/非凡新聞

預售換約高峰過、升息 房地合一稅估續下探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目前看起來,房地合一稅收報的時間點跟買賣交易會有一小段落差,大概會有1-3個月的水準,今年從5-6月可以看出疫情對市場交易量影響滿大,我們研判後面的房地合一稅收,有可能會呈現持續性的下探。」

由於稅收統計實際交易時間仍有落差,今年依舊處於升息循環中,對於通膨預期還是十分強烈,以市場上氛圍來看,專家表示,預售換約高峰期逐漸過去,後續仍會反映在房地合一稅收金額上。

台北/徐芷婕、黃敬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