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熱浪頻傳,深陷乾旱所苦,不過在巴黎近郊整片枯萎的田野中,卻有一小塊保持綠意盎然,形成強烈對比。原來這片農地的主人在4年前改種冷門的「高粱」,由於不需要灌溉跟農藥,施肥量又少,因此在惡劣的天氣環境中,比玉米跟小麥更容易生存。有了今年血淋淋的例子,讓高粱成為農耕界的明日之星。

乾旱!農作物全枯萎 高粱田成旱地中一抹綠

受熱浪影響,法國多地深陷乾旱,不過在同一片田地上卻是兩樣情,只見前方的農作物全部枯萎,土壤乾硬難以耕種,但後方卻充滿綠意。

受乾旱影響農作物全枯萎,高粱田成旱地中一抹綠。圖/路透社

追求永續! 法國農夫4年前逆勢操作改種高粱

法國農民庫埃特(Eudes Coutte)驕傲地站在自己的高粱田一旁,他4年前逆勢操作,放棄耕種玉米、小麥等搶手作物,改種較冷門的高粱,如今證明採行永續農業是正確選擇。

「這不是一個有如奇蹟般的解方,但對很多人來說確實是種解方,最重要的是能保留地下水跟水資源。」庫埃特指出,種植高粱不需要灌溉,相當省水,也不必灑農藥,施肥量更只要小麥所需的三分之一。

法國農民庫埃特逆勢操作改種高粱。圖/路透社

總比沒有收成好! 乾旱影響高粱恐減產5成

不過在今年又熱又乾的極端環境中,庫埃特的高粱田產量預估也可能比往年減少2至5成,但至少不會像周遭的農田,收成幾乎歸零。

高粱可用於無麩質烘焙、製作素肉或釀啤酒。去年全法總產量從2016年的27萬噸提高到44萬噸,成長1.6倍,不過高粱在歐洲仍屬小眾市場,產出只有四分之一提供人類食用,其餘多為動物飼料,但隨著永續經濟大行其道,高粱也有望成為明日之星。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