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人家屬現身說法。圖/台視新聞
被害人家屬現身說法。圖/台視新聞

我國民眾到柬埔寨工作遇到詐騙的個案頻傳,屏東也有家屬心急如焚,家人疑似也遭騙受困當地,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接到陳情後,今(16)日召開記者會,盼政府建立跨國救援機制,家屬也現身說法揭露事發經過,盼社會能夠知道事件的嚴重性。

周春米今日召開記者會,盼政府建立跨國救援機制。圖/台視新聞

國人赴柬受困頻傳 嚮往出國打工反落陷阱

其中一位家屬表示,自己26歲的弟弟原先在她的店裡工作,弟弟曾經向她提及包括朋友在內,很多原住民都出國賺錢,近期也有很多柬埔寨的公司人事、業務部門在招人,也有控股公司釋出職缺,一個月薪水約有一萬美元。

被害人姐姐雖然半信半疑,勸弟弟不要前往,但弟弟看到朋友們在社群媒體上發佈出喝酒、出遊,在當地「吃香喝辣」,認為對方有賺到錢,所以也於7月10日遠赴當地。

付錢、抓交替才能回台! 詐團話術誘騙國人

被害人姐姐表示,因為很不放心,至今一個多月一直都有和弟弟聯繫,問到他的處境時,他都說很好、平安,且只有「睡前」的時間可以自然地講出自己的狀況,白天時他只會一直誇獎公司很好、要趕快賺錢就有獎金可以回家,但到了晚上就會透露自己很想回台灣,東西很難吃,讓家屬感覺像在求救。

被害人姐姐轉述,弟弟詢問老闆要怎麼樣才能回台灣時,老闆僅給他「兩條路」,不是支付2萬美元的贖金,就是再找5個人赴當地工作,就可以讓他回台。弟弟表示,雖然現在招人過去很難,自己的帳戶也曝光,但還是要努力工作,爭取回台的機會。

兒赴柬埔寨打工 母「收求救訊號」心急如焚

另外一位被害人家屬是一名18歲男子的媽媽,記者會上她表示,自己的兒子在高一時休學,原本要在7月底復學,回憶事發當下媽媽表示,兒子的女友跟她說兩人要到桃園「做鐵工」,大概會去三個月,預計在7月18日出門。媽媽在前一日挽留兒子,但兒子只說已經和人約好了,隨後也透露自己其實是要赴柬埔寨工作,一個月底薪有6萬元。

視訊提到關鍵字眼神飄走 母質疑兒遭監控

被害人媽媽表示,兒子到柬埔寨後,前期都有連繫,在第5、6天時失聯,第7天恢復聯絡時兒子表示,因為換地方所以沒有網路。被害人媽媽不敢問兒子到底在哪,很怕他被監控,且兒子每每講到重點時,眼神都會閃爍向旁邊看,而自此之後兩人就很少聯絡,直到上週才每天聯繫視訊,懷疑兒子受到了監控。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