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有望上看5%。圖/非凡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有望上看5%。圖/非凡新聞

勞動部將在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依照目前主計總處對於GDP的預測,及過去的換算方式來計算,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有望達到4至5%。勞團表示,許多底層員工的確需要適度的調薪來支撐生計,不過產業界人士點出,如果幅度過高就會反映在物價上,擔憂推升通膨的同時,最終企業只能將漲價成本轉嫁消費者。

明年基本工資若漲5% 月薪將增至2萬6513元

原物料通膨讓食材成本居高不下之外,水電、租金、人事成本全變成店家的營運考驗。冰品店店長表示,台灣很多原物料是從國外進口,坦言目前原物料已漲了約1至3成,也說現在缺工蠻嚴重的,目前為止都還是自行吸收成本。

各行各業成本全在漲,正因全球通膨趨勢,主計總處下修全年GDP至3.76%,也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上修為2.92%。依照過去勞動部計算方式,明年基本工資推估可調升4至5%,換算若真的連7漲且調幅5%,將從目前月薪2萬5250元增至2萬6513元,每小時時薪也將多領9元。勞團指出,這就是底層員工基本所需。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台灣有194.6萬的邊際勞工,包括部分工時、派遣工、臨時工、打工族等,他們都是靠基本工資來維持家庭的基本生活所需,所以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是不可逆的趨勢,至少要到4.8%以上」。

主計總處下修全年GDP至3.76%。圖/非凡新聞
明年基本工資估調升4-5%。圖/非凡新聞

勞團喊調幅至少逾4.8% 工商團體:應搭補貼

勞團力拚爭取調薪,不過也有產業界人士認為採較高的調幅預測,似乎與業界正面對的現況不符。通膨、缺電之下資方也在苦撐,工商團體主張政府應提供薪資補貼,否則在市場環境下,恐怕最終企業只能將漲價成本轉嫁消費者。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指出,員工薪資也是企業生產成本的一部分,會轉嫁上去,會不會造成另外一次的通膨?許舒博認為勞資雙方都很無辜,盼在勞資會議裡真正討論,不要造成雙方每一次的互相對立。

明年基本工資估漲4-5% 最快月底召開會議

許舒博表示,若調薪幅度過高就會反映在物價上,同時可能降低企業聘用的意願,這將對現在本就缺工的情形恐更加不利。而勞動部即將在8月底或9月初,召集勞資多方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幅度,最終的拍版結論也實質攸關民生經濟。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