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颱風季數量偏少、強度也偏弱,到目前為止生成的8個颱風,都沒有對台灣造成直接影響,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如果到8月結束仍沒有颱風侵台,不但是連續3年1到8月沒有颱風中心登台,也有機會刷新60多年來,最晚發布颱風警報的紀錄;資深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也示警,今年的降雨只有往年的3成,如果到了9月都還沒有颱風帶來雨水,午後雷雨也減弱的話,就有可能出現用水危機。

最晚颱風警報紀錄 專家:今年可能刷新

8月過了一半,但目前為止,今年只生成8個颱風,而且都沒有對台灣造成太大影響,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如果到8月結束仍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將會是連續3年1月至8月沒有颱風中心登台。

而氣象局從1958年以來的紀錄,歷年颱風警報最晚發布,第一名是2010年的南修颱風,到8月30日才發布當年第一個海上警報,第二名是1993年8月17日的塔莎颱風,第三名則是1997年8月16日的溫妮颱風,今年將有機會刷新60多年來最晚發布颱風警報的歷史紀錄。

氣象專家賈新興。圖/台視新聞

賈新興指出,「可能在8月22日、23日,菲律賓東邊才可能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就算它變成颱風,會不會靠近台灣的海域,都可能還需要觀察,今年發布第一個警報的時間有可能『坐二望一』。」

高壓勢力強、西南季風弱 「颱風窩」季風槽不明顯

而對比過去30年在7月15日到8月13日的氣候平均值,今年的太平洋高壓範圍往西延伸、勢力偏強,西南季風強度偏弱、位置更偏西,造成俗稱「颱風窩」的季風槽不明顯,讓今年的颱風發展數量減少,專家也示警要小心缺水問題。

季風槽不明顯。圖/台視新聞

今年降雨僅往年3成 專家:9月若無颱恐用水危機

資深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今年如果單以7月來講,其實很多地方的降雨量,甚至都只有歷史平均值的3成,如果到9月都還沒有颱風影響台灣,午後雷雨又開始減少的話,用水的壓力就會開始大了。」

專家表示,颱風偏少,是不是反聖嬰年帶來的影響,還有待觀察,並強調颱風季到現在才過一半,接下來可以持續注意有沒有颱風生成,適時為台灣帶來降雨。

台北/陶怡軒、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