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跨黨派訪問團旋風式行程,在台灣停留不到21小時,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主席馬基(Ed Markey)領軍,今(15)天上午先後拜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也在台北賓館進行午宴,針對國防和供應鏈等相關議題進行交流,為了降低對中國的刺激,訪團這次行程安排都非常低調,就連蔡總統的接見過程,基於台美默契,沒有對外開放,等到訪團離台後才釋出畫面。

重量級訪團!跨黨派議員來台 進行台美交流

蔡英文接見來自美國國會的五名參、眾議員,蔡英文表示,「台灣和美國一直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夥伴,我們希望繼續深化和美國的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地區的繁榮和穩定」,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則表示,「我們想了解你們認為台美雙方可以怎麼樣共同合作,來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領軍,帶領四位聯邦眾議員,他們的背景跨黨派,也包含外交、國防、歲計等重要委員會,距離眾議院裴洛西(Nancy Pelosi)議長訪台才間隔短短12天,美國又派出重量級訪團來台,完全不畏中國武力威脅。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能因為隔壁有個惡鄰居,我們就什麼都不敢做,也不敢讓訪客來,也不敢讓朋友來。」

訪團晉見蔡總統! 拜會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除了和蔡總統見面,訪團也拜會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台美「國會交流」,各界關注當中是否觸及敏感的軍購議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會談當中並沒有談到具體的軍售等等的項目,但我方還有對方也針對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有些意見的交流。」

比照「裴洛西模式」,總統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訪賓,飯桌上也觸及全球供應鏈等相關議題,暢談兩小時後,美國國會訪團搭乘行政專機從松山機場起飛,低調快閃訪台行順利落幕。

台北/林宸頡、周宗霖、楊沛緰、黃澄柏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