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晶片之母EDA」出口,重擊中國半導體。圖/非凡新聞
美禁「晶片之母EDA」出口,重擊中國半導體。圖/非凡新聞

美國又祭出殺手級半導體禁令!美國商務部宣布,從15日開始進行4項新技術的出口管制,其中3奈米以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禁令備受關注,因為恐怕阻礙中國先進晶片的研製,首先衝擊到的就是中國極力發展的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等產業前景。

美禁「晶片之母EDA」出口 重擊中國半導體

智慧工廠仰賴各種晶片,背後的核心是EDA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功能包含設計、佈線驗證和仿真等所有流程,沒有EDA幾乎無法製造晶片,可以說是「晶片之母」。

美國商務部及工業安全局宣布祭出新技術出口管制,其中對3奈米以下EDA軟體的禁令,恐怕會限制中國研製先進晶片的能力。

EDA可以說是「晶片之母」。圖/非凡新聞

壟斷中國EDA市場 美商包辦近9成市占率

在中國,美商幾乎壟斷EDA市場,包辦將近九成的市占率。美國是為了攔阻中國跨入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如果全面封禁,中國2千多家IC設計企業面臨營運危機,連帶中國EDA廠商也會丟失一大半客戶。

美阻中國3奈米以下先進製程 台廠長線受惠

而對於台廠的影響,台積電下半年開始將三奈米製程導入量產,明年對營收產生貢獻,受益大約一年之後會看得到。另外,有關GPU核心運算產品的一線IC設計公司,像是聯發科,採用三奈米製程的機會較高,也可能因此受惠。

光電策進協會特約顧問柴煥欣指出,這對於台積電未來在服務中國客戶,或是拿中國市場代工的時候,在三奈米的先進製程方面,應該會間接受益,而直接受益者則是像聯發科這一類的手機晶片公司。

這一波技術禁令還包括可承受高溫電壓的第四代半導體材料金剛石、氧化鎵,以及用於火箭、高超音速系統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等。其中專家認為第四代半導體的材料禁止限制也值得關注,因為第四代半導體可以在更惡劣的環境下運作,將是次世代未來主流,對台灣功率元件、矽晶圓廠來說可望受惠。

台北/史方妤、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