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第一線醫師發現,最近兒童急診的就診人數明顯增加,其中新冠肺炎的病例稍微上升,但非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症則是明顯增加,推估過去兩年被阻絕的其他病毒,現在出現反撲。另外根據荷蘭研究,每8名確診成年人,就會有1人出現長新冠症狀,有醫師按照比例推估,台灣將有48萬人會受到長新冠影響,9月開始就會進入人數高峰。

「非新冠病毒感染」反撲 醫:有助童免疫訓練

近來兒童急診的就診人數有增加趨勢,兒童急診醫師謝宗學在臉書分析,其中新冠肺炎的病例有稍微上升,但非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症卻明顯增加,代表過去兩年被阻絕的其他病毒感染,現在開始出現反撲,但他認為不是壞事,因為兒童有機會接觸一般病毒,能訓練免疫系統,累積病毒資料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來求診或是住院的人數都在增加,腸胃道感染最近確實增加不少,我們的小朋友對這些病毒或是細菌的抵抗力有沒有什麼改變,這個要觀察一段時間,等邊境開放更多,才能夠確定。」

48萬人受長新冠所苦! 醫估「9月將進入高峰」

新冠病毒威脅減弱,但長新冠的數量卻會漸漸攀升,有國際期刊發表荷蘭研究,統計每8名確診成人,就有1人出現長新冠,像是呼吸困難、胸痛等後遺症,染疫後3到5個月會症狀加劇,有醫師依此推估,台灣20歲以上確診者中,將有48萬人受到長新冠影響,9月起人數將會進入高峰。

有研究指出,每8名確診成年人,就會有1人出現長新冠症狀。圖/台視新聞

康復者注意! 疫後三個月內仍要追蹤身體狀況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血管內皮細胞被病毒感染之後,它有一些異常凝血反應,導致我們像腦袋、身體一些器官,會有局部缺血的狀況。」醫師提醒,如果染疫後三個月出現長新冠症狀,務必進一步檢查,接受醫院的跨科評估。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